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浙江日报:推动服贸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sxy  发布时间:2022-09-05  点击:275

  从2012年诞生起,服贸会见证了我国服务贸易结构的不断优化和规模的持续扩大,服务贸易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浙江省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紧抓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数字化改革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多重机遇,推动浙江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十三五”期间,我省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9.24%,规模常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我省服务贸易总额均位居全国第四。


  近年来,我省通过推动国家级和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依托之江实验室等省内重大科创平台,聚焦云服务、人工智能服务等新型贸易,成效显著:获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8个,数量名列全国前茅,涵盖数字服务、文化、知识产权、人力资源、地理信息、中医药服务等特色领域,大大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尤其是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服务贸易业态结构不断优化,尤其是数字贸易成绩亮眼;新兴市场不断拓展,浙江国际服务外包业务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由此可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服务贸易成为我省推动外贸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要进一步推动我省服务贸易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把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方向,关注服贸数字化趋势,通过数字技术与服务业融合推进服务贸易发展;在“双碳”背景下,要关注绿色发展;从本届服贸会展示的新成果可见,要贴近服务需求,关注服务化趋势。破解服务贸易发展中的瓶颈,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破解服务贸易招商引资限制,优化外籍人才来浙创业环境,多渠道推动国际市场对接等。需要加大力度推进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探索建设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推进新业态与服务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生态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大数据全产业链发展等,持续推动我省服务贸易不断创新发展。


        作者:陈永强(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


        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22-09/05/content_3583896.htm?div=-1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