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动态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新华网报道商学院赵鑫老师参与乡村振兴
作者:sxy  发布时间:2022-03-23  点击:542

新华网杭州3月18日电(刘志媛)

        因为共建,一座边缘小村奏响了乡村振兴曲;因为共享,激活了乡村的发展潜能;因为共商共议,带来了这里的共富希望……这是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潜东村迈向共同富裕路上的精彩实践。

  从藏匿深山的“小透明”蜕变成远近闻名的“共享经济第一村”,如今,潜东村的生产、生活、生态越来越好,共建、共享、共富之路越走越宽。“三生融合共同富裕综合集成示范模式”下的潜东村正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大道上稳健前行。

1128482002_16475745063541n


       村里来了“智囊团”振兴路子走“活”了

  潜东村地处国家自然保护区天目山的南麓,是临安区於潜镇第二大村。没景点,没产业,没名气,过去的潜东虽然民风温和淳朴、自然资源充沛,但因缺少整体规划和运营,在大天目山的农文旅版图上可以算是一个边缘地区,村民人均收入在浙江农村属于中等偏下。

  2020年初,潜东村照常迎来春天,春风却送来了不期而遇的机缘。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老师赵鑫带着运营团队来到潜东,开始乡村振兴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凭借着卓越的山水资源禀赋,便捷的交通优势和深厚的农耕文化,潜东村打动了赵鑫,这个博士级的“智囊团”决定留下。

  “乡村振兴的最大价值是让农民真正获得收入。而农村最大的问题就是闲置资源没有得到更好的配置和利用,共享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赵鑫和团队很快为潜东村找准了定位。以村民为主体,打造乡村振兴“共建、共享、共生”模式,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并以文化赋能为核心,深入挖掘乡村的文化资源、乡村闲置资源,赋予其新的活力,城乡共建共融,让共享经济在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共同富裕道路上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很快,共享稻田、共享厨房、共享乡宿、共享书房相继诞生,潜东村的“共”字文章越写越绚丽。

1128482002_16475745063671n


        走进潜东村党总支副书记吴爱芳的共享厨房,餐厅的橱柜上摆着琳琅满目的潜东特产——竹泉大米、土酿米酒、天目笋干、梅干菜、东坑茶叶……“有的客人来过一次还想来,有的客人吃好还要买点当地的土特产带走,共享真的把乡村经济盘‘活’了。”据吴爱芳介绍,发展“共享经济”两年来,潜东村已被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村”“共同富裕示范村”“数字乡村示范村”“未来乡村试点”。村民家庭收入、村集体收入也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去年,该模式带动村集体增收130余万元,其中参加共享平台的村民家庭户均增收2万余元。

1128482002_16475745063751n


乡村遇见“市场化” “潜东IP”火了

  徜徉在潜东的美好时光里,吃着农家庭院中新鲜采摘的蔬菜,感受大自然的馈赠;闲暇时与农户一起育苗、插秧,体会播种的乐趣,待秋天再来感受收获的喜悦;或在行知书屋内与各方“大咖”坐而论道……

  共享模式带来的种种改变正在潜东这片土壤上活跃迸发,杭州陶乐陶育乡村文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乐陶育”)的入驻,则为潜东带来更多可能。2020年入驻以来,陶乐陶育通过市场运营、政府协作、村民参与的方式,深度挖掘本地特色产品和民风民俗,搭载丰富多元的文旅活动和体验,以及整体的包装和运营,将美好的乡村生活场景展现出来,同时也为本地生出新的风貌来。

1128482002_16475745063811n


“潜东稻田艺术节”是潜东乡村的年度盛事,更是潜东村的重要“IP”。2020年首届潜东稻田艺术节,就曾创下5000人次参与,媒体平台宣传流量共计100w+的记录。如今,每至金秋,潜东共享稻田里稻穗摇曳,潜东村民、艺术家、游客们在山野和稻浪的包围之下自然歌唱、轻舞、朗诵,金黄透亮的稻穗低头聆听,清风拂过,默契地配合演出“沙沙”的轻柔伴奏。

  将共享稻田产出的“竹泉大米”酿成“天酿米酒”;共享民宿里,最受欢迎的是共享厨房烹饪的原汁原味的潜东味道……一个个“潜东IP”,碰撞出一个又一个“乡村振兴”的火花。

  陶乐陶育还通过小程序平台营销、公众号及抖音等平台宣广、多方渠道销售等途径,让“潜东IP”彻底走出去,火起来。截至目前,陶乐陶育完成“黄金粽”单品销售额30余万、共享稻田认购100余亩、共享厨房每月接待超300人次、共享康养驿站疗程卡客户超100人、共享书房接受社会各界书籍捐赠超3000册、全媒体曝光超500万。

1128482002_16475745063881n


 乡村携手“新村民”同奔共富更近了

  乡村发展有人才,乡村振兴有未来。人才从何而来?

  “城乡融合是推动城乡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离不开城市,就像城市化过程离不开乡村的贡献一样,潜东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离不开‘新村民’的贡献和支持。”2021年8月,潜东村发起“新村民计划”,以促进城乡融合、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各行业人才、大学生、社会组织和团体等,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在赵鑫和团队的呼吁下,大批城市人来到潜东村,参与乡村共建,成为新村民,他们自发推选出“第二村委”,寻着内心深处的乡愁走进乡村、认识乡村,用各自的力量探索乡土文化、链接各界资源,开展多样化的乡村实践。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数字化乡村试点等项目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房屋、农田、山林、建设用地等闲置资产和资源流转到村集体,如何用对用好这些资源,‘第二村委’汇集的专家意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潜东村党总支书记何国兴说。

1128482002_16475745063951n


        “‘潜东IP’的打造上已经有了较好基础,未来应该继续通过各群体的智力支持、资源支持,开展文化传播活动,通过共创文化展览、创意市集、文创设计、多媒体平台的运营传播等形式营造乡村IP,传播特色乡村文化。”“针对潜东村的产业规划和布局,引进各大企业、集团公司等,通过‘万企帮万村’的方式,助力潜东乡村振兴。”“对潜东的文化做详细的梳理,通过第二村委引智,把‘共享文化’的亮点打造好,从而点亮和唤醒潜东人的文化自信,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脸上笑起来。”……正如何国兴所说,潜东村发展中的每一个岔路口,第二村委成员都担负起了领路人的职责。

  截至目前,“新村民计划”已吸引近600人加入,“天地人和,乐在其中”,在解开自我乡愁的同时,新村民们也收获了“他乡遇故知”的欣慰和“风雨兼程赴前路”的无畏。

  如今的潜东村,田园生活响起“共享之音”,乡村发展迎来“共治之智”,对于共享模式的未来,潜东村希望可以探索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乡村实现共同富裕打造一种可供借鉴的模式。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