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模态自然交互的虚实融合开放式实验教学环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bilizhi  发布时间:2022-03-09  点击:663

2022年1月14日,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模态自然交互的虚实融合开放式实验教学环境”(2018YFB1004900)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综合绩效评价与验收。胡华副校、科研处张杭军处长、计划财务处徐旭拥处长、阿里巴巴商学院章剑林院长、项目负责人潘志庚教授和课题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图片1

参加验收人员合影


依据科技部对项目验收的要求,本项目从技术指标、经济指标、人才引进指标、经费决算情况、技术研究、主要学术成就、项目的创新点、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的方向等方面对项目提交项目总结报告。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专项办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对该项目进行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对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审查了相关文档和资料,在线观看了项目成果现场演示,经过认真讨论和质询,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

项目组经过三年的研究,完成了项目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各项考核指标。通过云平台、大数据和智能计算,结合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项目研发了中学主干课程实验教学的的多模态实物交互套件,提供复杂实验教学环境中虚实融合的实时仿真引擎,实现多通道感知(视、听、触、嗅)的同步呈现,提供探究式学习过程建模与行为量化评估方法,构造基于实验教学任务导向的多交互模型隐式共存的人机界面,搭建云端融合架构的虚拟实验开发平台,并形成了实验教学全过程的多层次评估体系。

研制支持手势、语音、触觉、实物、笔式等 5 种实物交互套件,完成了一组软件系统和工具(多模态自然交互工具、多学科实验模拟引擎、虚实融合的实验行为分析系统、支持云端融合的智能学习环境与工具、实验教学资源生成工具、实验课堂管理工具、数理化生虚拟实验系统等);申请发明专利 54 项、软件著作权 46 项、发表论文 43 篇,完成智慧教育课堂环境的行业规范 1 套、多模态人机交互技术标准 1 套;提供 569 所中学实验教学示范,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远程实验教学模式与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平台。

本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顺利验收,是我校科研方面的重要成果。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