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中国新闻网:杭师大阿里商学院团队“电商助农”走进浙江淳安石林镇
作者:sxy  发布时间:2022-08-24  点击:207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款日晒面,由我们石林镇当地居民手工制作,口感筋道,营养丰富……”七月的淳安县石林镇,骄阳似火,高温袭人,一场农副产品的直播带货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直播间的主播,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的大二学生韩雨蒙给网友介绍的,都是石林镇当地的土特产——花生、日晒面、笋干……她一边介绍,一边耐心回答网友的提问。吸引了近万名观众进入直播间,成交量也在不断攀升。站在一旁观摩直播的当地居民老顾赞不绝口,“这些同学用电商直播的方式帮我们带货,不用出家门就能实现‘丰收+生产+销售’。”

今年7月,杭州师范大学团委和石林镇团委联合开展了“山海协作乡村振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数字赋能助农共富”社会实践团是由该校阿里巴巴商学院组建的。该团队成员尝试利用电商平台助力农产品销售,因地制宜推广电商模式进入农村,帮助农民提高收入。

早在今年5月,该团队就已经组建,成员们通过网络与村民、种植户、村干部等详细访谈,了解当地主要农副产品和生产作物等特产。大家群策群力,把专业优势和当地资源相结合,策划开展农特产品电商直播,制作短视频宣传当地景点和民宿,打造乡村爆款在线活动等,探索利用数字化手段助推乡村振兴共富。

“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资源丰富,但是大部分居民都只会进行单一的线下销售,对于线上宣传、直播带货所知甚少。宣传力度不大,导致当地产品销售走不远,品牌也打不出去。”该团队指导老师、阿里巴巴商学院团委书记李仁杰告诉记者,“为此,我们确立了以数字赋能的助农形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团队成员向村民宣传普及电子商务模式如何帮助售卖农副产品,帮助村民策划乡村活动、撰写直播脚本,摄像直播、并负责后期的视频制作。

村民石素媛很兴奋,她之前就想过直播,但一直没敢尝试。这次,同学们来村里,先了解产品的特点、优势,然后帮助村民拟写讲解词,还根据产品受欢迎的程度、售卖难度等,进行了直播排序。“我也观看了很多视频,学习技巧。”石素媛说,“直播前,同学们还一遍遍带着我们学习设备调试,在手机前进行练习,按照步骤做起来感觉真没那么难。而且很好玩。”

实践中,队员们梳理了当地22款产品上架至电商直播平台,编写完成近万字的直播执行脚本,建成了设备齐全的直播间,拍摄了当地各类素材并制作了数个宣传视频。实践团队给当地农民演示直播带货,讲解电商平台,得到了村民的肯定。

“笋干怎么卖?”“可以快递吗?”……屏幕上跳出一个个的询问,小区团购、朋友圈宣传,连日来,石林的农副产品成了团队成员上网的“关键词”。

“仅大半天时间的销量,就赶上我们原来两三天的了。“返乡创业青年左建平激动地说:“我们原来卖日晒面一直走线下渠道,同学们的到来让我觉得电商渠道是值得拓展的,这将是我以后致力的一个方向。”

石林镇党委委员沈桦感叹地说:“石林镇的资源‘活’了起来,也‘潮’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杭师大阿里巴巴商学院已经是第三年到石林镇开展电商助农了。这些年,该社会实践团队一直给当地带去最新的电商玩法:帮助村民重新装修淘宝网店、开通淘宝直播;教他们玩转抖音电商平台,开通抖音小黄车、上架农产品,并教他们在抖音进行直播等。三年累计助农200余人次,助力电商渠道年均增销80余万元。

国家高度重视农村电商行业的发展,“农村电商”助力“农村振兴”势在必行。“接下来我们还将总结这次实践经验,整理一份电商直播操作流程、通用脚本模板,编写一本农民朋友看得懂的电商直播教材,为乡村打造电商讲师培训团队,真正助力乡村振兴产生内生动力。”李仁杰说,“电商平台要真正与农村结合起来,需要技术的支持,这也将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引跟多学有所成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建设农村。“


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4127366hccmxnidf.shtml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