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第四届(2022)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作者:sxy  发布时间:2022-07-31  点击:39

2022729日至31日,第四届(2022)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电子商务与网络空间管理专业委员会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信息系统与数字化创新分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和杭州师范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承办。本次会议以“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聚焦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究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的发展方向和前沿理论方法。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三十余所高校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年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会议人数超过500人。

电子商务年会1024

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合肥工业大学刘业政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书记李泽泉教授和大会联合主席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致欢迎辞,阿里巴巴商学院党委书记何军致开幕辞并介绍商学院发展情况。

图片1

会议特邀报告由阿里巴巴商学院执行院长章剑林等主持,共邀请五位专家做主旨报告。其中,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发表了题为《Signaling Quality with Return Insurance: Theory and Empirical Evidence》的演讲,深入地分析运费险对消费者、商家和保险公司的决策和收益的影响。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作了题为《慢病的一种个性化筛查策略》的报告,展示如何应用部分可观察马尔可夫决策过程(POMDP)分析肝细胞癌的发展的过程,以及如何构建科学的个性化筛查策略。同济大学霍佳震教授在《牛鞭效应的实证评估:测量、集聚和影响》报告中,详细介绍如何应用电商实证数据评估牛鞭效应的集聚和影响。大连理工大学李文立教授针对《我国农产品电商大数据分析》向与会代表介绍我国农产品电商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合肥工业大学刘心报教授作了题为《2C模式下企业内外部共享决策》的报告,介绍他们在共享经济环境下制造业企业的运营模式决策的相关研究成果。


图片2

30日下午平行举办“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分析”、“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和“数字空间安全与隐私管理”4个分论坛,共19位专家作了分论坛报告,为大家呈现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分析”分论坛由合肥工业大学姜元春教授和孙见山副教授主持,与会者就金融大数据分析应用、数据与算法定价、数据驱动的用户行为分析与管理、智能推荐对亲社会投资的影响机制、在线社交网络信息的社会化感知与推荐等议题展开积极讨论。“数字化转型与管理创新”分论坛由复旦大学黄丽华教授和王有为教授主持,与会者就用户隐私、B2B电子商务平台的第一方内容与市场集中度、智能用户、内容生成和知识贡献等议题展开讨论。“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分论坛由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胡祥培教授和浙江大学王明征教授主持,聚焦在线图书出版中基于数据的行为导向、乡村农产品电商物流的“绿色通道”、机器人移动货架系统的货位分配方法、人工智能使能系统的可信决策等议题。“数字空间安全与隐私管理”分论坛由南京大学陈曦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柴一栋研究员主持,聚焦虚拟数字货币匿名实体识别与知识图谱分析、共享经济中双区块链监管方法、应对金融欺诈、数据流通中的安全风险管理等议题。

图片3

各分论坛结束交流后,对会议内容进行总结与展望,第四届(2022)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年会圆满闭幕。根据会议安排,与会嘉宾于731日上午到杭州数字化转型典型代表“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杭州)算力小镇”进行参观交流。

图片4

  本次会议秉承“交流心得、促进合作”宗旨,为会议嘉宾提供了“共话友谊、共谋合作”的契机,为国内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的专家、学者搭建自由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对进一步加强我校与电子商务与数字创新领域的国内顶尖专家学者团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阿里巴巴商学院探索交叉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