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23年招生】热烈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杭师大阿里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
作者:haoxinying  发布时间:2022-10-05  点击:3686

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介

202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简章已经陆续发布,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院攻读硕士学位。2023年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硕、国际商务专硕、软件工程专硕均可招生,具体招生名额及分数线2023年正式下达的国家文件为准。

一、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概况

阿里巴巴商学院成立于2008年,是杭州师范大学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建的一所办学理念先进、体制机制独特、教学模式新颖的校企合作学院。杭师大著名校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先生出任学院首任理事长、院长。学院以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型优秀管理人才和创业者为使命,将管理理论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致力于成为新型商学院的标杆。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复合型师资队伍,拥有长江学者、国家优青、钱江学者、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在内的专任导师团队和由阿里巴巴集团高管、专家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组成的企业导师队伍。与阿里巴巴集团、欧盟科技框架项目组联合成立了复杂科学研究中心、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中欧联合实验室等校企合作、国际合作研究机构等。2012年研究生招生以来,学院已培养大批优秀毕业生,分赴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沙特国王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知名学府深造以及在阿里巴巴、菜鸟、腾讯、字节跳动等国内知名企业就职。

二、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简介及考试科目

1.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120100

本专业以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为特色,以解决互联网环境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问题为目标,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服务于经济社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对互联网新经济与互联网社会有着深刻理解、能从事现代管理学领域的教学、科研、高科技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分3个专业方向:

(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该方向重点开展对数据可视分析、互联网数据挖掘和人机界面设计三个方向的研究,综合“信息、技术、管理”三个重要维度,形成对决策与管理的有效支撑。本学科方向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技术背景,以可视分析和人机交互技术为核心,面向宏观与微观各层面,解决互联网环境下各种实际管理问题。

(二)电子商务技术

本方向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面向互联网新经济相关领域,围绕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可视化方法,重点研究在线用户个性化需求分析、社交网络上的信息传播和舆情监控、用户行为的空间规律和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服务、以及电子商务欺诈行为和交易风险控制等方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利用大数据及算法开展精准营销,旨在为提升互联网服务与管理质量提供相应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手段。

(三)服务科学与管理

本方向是基于信息技术、服务组织和现代管理融合形成的新兴学科,应用计算机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多学科理论,探讨互联网背景下的新经济和新商业的发展规律,研究数字经济环境下的服务组织变革和管理、商业模式及商业创新等。

学院:003阿里巴巴商学院

一级学科:1201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代码及名称: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招生专业要求

拟招生人数

0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14管理科学基础

程序设计实践

1.招收本科专业属于02经济学、07理学、08工学、09农学、10医学、12管理学门类或0303社会学类大类等相关专业考生;

2.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17

02电子商务技术

03服务科学与管理

电子商务基础

2. 国际商务专硕专业025400

专业以杭州数字经济优势为依托,以“一带一路”和跨境电商背景下的国际贸易及衍生的国际物流、国际投资、国际营销为行业需求,以同阿里巴巴集团深度校企合作为支撑,以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等专业师资力量为保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互联网思维、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复合型、外向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院:003阿里巴巴商学院

专业类别0254国际商务专业代码及名称:025400国际商务

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招生专业要求

拟招生人数

01全球数字贸易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96经济类联考综合能力

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国际商务综合知识

1.招收120205国际商务、020401国际经济与贸易、120801电子商务、020301K金融学、120101管理科学、0809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70101数学与应用数学等相关专业考生

2.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24

02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03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

3. 软件工程专硕专业085405

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于2015年开始招收工程硕士,2020年调整为电子信息硕士,学制2.5年。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以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为特色,以解决新型互联网环境下的计算机技术与科学问题为目标,培养数字经济下高层次、实用型、复合型电子信息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打造富有互联网时代特色的新型电子信息学科。现已形成包括软件工程与服务计算、大数据技术、复杂系统以及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等4个方向。

学院:003阿里巴巴商学院

专业类别0854 电子信息专业代码及名称:085405软件工程

招生领域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招生专业要求

拟招生人数

085405软件工程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 数学二

408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

程序设计基础

1.招收0809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0902软件工程、080911TK网络空间安全、0701数学类、0807电子信息类大类等相关专业考生;

2.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15

三、就业前景

1.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主要就业方向为各大互联网龙头企业中数字化技术相关的技术研发岗位、管理岗位和商业运营岗位,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岗位、行政岗位或管理岗位。

2.国际商务专业

主要就业方向为外资企业、跨国公司从事贸易实务、经营管理等业务工作。在政府对外贸易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外贸管理工作。在外贸企业从事商务谈判、制单、跟单、报关等对外贸易业务、海外营销及国际市场开拓工作。在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业务拓展、市场分析、投资顾问等工作。

3.电子信息专业

主要就业方向为各大互联网龙头企业中数字化技术相关技术岗位及研发部门,各类金融、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岗位及研发部门。

、报考咨询和联系方式

郝老师:0571-28866631

邮箱:albbyjs@163.com

阿里巴巴商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站:

http://abs.hznu.edu.cn/portal/jyjx/yjsjy/zsxx/

、相关链接

杭州师范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含参考书目及考试大纲)

https://yjs.hznu.edu.cn/c/2022-09-16/2752263.shtml

 阿里巴巴商学院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105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