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王淑翠教授在《经济要参》刊发资政研究成果
作者:wangxinting  发布时间:2022-09-14  点击:68

    近日,由浙江省软科学研究基地杭州师范大学“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负责人、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王淑翠,杭州师范大学环波罗的海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教授欧荣,2021级国际商务硕士研究生张静远共同完成的《俄乌冲突对中俄汽车贸易的影响及对策建议》于中央一级内部刊物《经济要参》上发表。
从早期的汽车贸易到1953年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中国的汽车工业曾受到前苏联的援助和影响。新时期中俄两国汽车领域合作也从“整车销售”模式向构建跨境产业链方向转变。俄乌冲突爆发后,面对不断加剧的国际制裁,美欧车企纷纷在俄停产或撤资,对俄罗斯汽车产业发展造成重大冲击,加之全球疫情反复、芯片短缺等问题交织,俄罗斯汽车市场供给严重不足。物流受阻、国际结算不畅、供应链不稳定等因素对我国汽车出口产生阻力,但俄罗斯汽车市场缺口以及新能源汽车政策向好,又为中国汽车出口提供了新机遇。团队对此做了专题研究。文章阐述了中俄汽车贸易现状,分析了两国汽车贸易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本文是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环波罗的海国家研究中心”2022课题【环波2022004】研究成果。

1663057470(1)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