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2021年杭州数字贸易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sunyuefeng  发布时间:2022-03-11  点击:234

2021年10月21日,杭州市数字贸易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主题为数字赋能贸易,服务开创未来由杭州市商务局主办我校阿里巴巴商学院承办在本次论坛上数字贸易领域专家和知名企业管理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畅想以数字经济时代为背景下数字贸易未来发展之路论坛由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副会长,我校阿里巴巴商学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陈永强主任主持,并在论坛上预发布了由该中心的研究成果《2021杭州数字贸易发展白皮书》。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视频致辞中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作为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经济全球化新的十字路口,我们可以预见,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国际贸易新趋势正在形成,其中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大趋势。

在本次论坛上商务部研究院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发表演讲其中谈到数字贸易是畅通我国数字经济内外循环的关键,虽然目前中国的数字经济一些方面居于世界前列内循环充分,但也应该看到国际化外循环明显不足,存在数字服务贸易差距明显等问题我国数字贸易发展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论坛期间杭州市商务局服贸处处长胡敏慧表示杭州市数字贸易发展成绩不俗从产业规模看,2020年杭州市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全省的93.81%,是全省数字服务贸易的领头雁;从产业结构上看,信息技术外包和数字金融服务居杭州数字服务贸易主导地位,呈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趋势;从市场主体看,杭州市已培育形成了20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和142家示范企业、70家成长型企业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杭州高新区物联网产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史琼认为杭州市具有厚实的数字产业基础、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优良的国际营商环境等优势,产业园将为杭州市数字贸易发展提供动力

人才供给不足国际化程度不够、供应链服务需提升等问题是数字贸易发展的短板。”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副会长陈永强认为杭州数字贸易发展过程中,仍然需要借鉴国际、国内数字贸易先进地区的经验,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开放性平台为依托,创新数字贸易政策支持,完善数字贸易促进体系,聚焦打造数字人才高地,进一步夯实数字贸易发展基础。

据悉,本次论坛是我校与杭州市商务局联合开展数字贸易研究的成果分享平台,计划每年将举行杭州数字贸易发展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发布每年的《杭州数字贸易发展白皮书》。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