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如何讲好中国管理学故事——宁波大学彭新敏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sunyuefeng  发布时间:2022-03-11  点击:163

2021415星期四下午,宁波大学商学院彭新敏教授和刘光电老师应邀在恕园2-311为我院师生带来“中国企业的超越追赶:纵向案例的研究与写作”专题讲座。彭教授2小时生动幽默又严谨规范的演讲,带给老师和同学们满满干货。

111

彭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宁波海天机械有限公司的概况,并从Science杂志第116个问题:“为什么一些国家向前发展,而有些国家发展陷入停滞?”、以及2015年《经济学人》杂志提出的中国制造是否仍将保持竞争优势并给予正面结论来引入今天讲座的第一个构念:超越追赶。超越追赶是目前中国领先企业发展的一个全新阶段。彭教授分别从创新的投入端和产出端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后发企业超越追赶的两大步骤:接近与挑战。为此,彭教授还举了一个生动的比方,如果说后发企业追赶的过程比作人的直立行走,那么超越追赶更像是低空飞行。


彭教授关注与研究宁波海天10余年,在此期间,共在《管理世界》杂志上发表了三篇高质量的案例分析论文。这三篇论文分别从企业网络与组织学习、双元性学习、市场认知三个不同视角对海天当前的发展现状与范式创新进行了脉络梳理与理论嵌入。在介绍完超越追赶后,彭教授正式开始了今天的案例分享,按照论文发表时间顺序向老师和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三篇论文的构思与写作过程。


在第一篇案例研究中,彭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技术范式转变期的战略机会窗这个构念,并举了功能机时代的诺基亚与智能机时代的苹果为例。接着,彭教授介绍了技术发展的S曲线,并结合海天的发展状况,让我们对技术范式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接着在研究过程中彭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二次创新不同阶段的企业网络怎样演化?该过程中组织学习平衡模式的建立规律是什么?基于这两个问题,彭教授得到了研究视角:基于二次创新动态过程的企业网络和组织学习平衡模式演化规律研究命题,并在研究中得到了后发企业的企业网络由小规模、低成员异质性、弱强交替的网络向大规模、高成员异质性、二重网络规模化演进,组织学习平衡模式由间断型向双元型演化改变的结论。这篇案例研究丰富了二次创新理论,深化了后发企业技术能力追赶机制的理解,战略性的构建企业网络,战略性的建立组织学习平衡模式。


在第二篇案例研究的介绍中,彭教授首先介绍了双元学习模式,并结合海天的发展演进情况,彭教授将海天划分为从追赶超越追赶和从超越追赶再到创新前沿的两个阶段,并提出了后发企业从追赶到超越追赶再到创新前沿的递进过程中,双元学习由基于联盟的“分割型双元”向基于并购的“过渡型双元”,再向组织主导的“自洽型双元”演化。这篇案例丰富了后发企业技术追赶的研究,推进了技术追赶过程中双元演化动力机制的理解,深化了双元型学习构建路径的研究。


第三篇案例成文于2017年,主要从市场认知的视角出发进行研究分析。刘光电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这一部分的内容,首先到我们介绍了认知相关理论,并抛出研究问题:在后发企业技术追赶的动态过程中,市场认知演化的前因、过程及其机制究竟如何?并结合海天的访谈情况以及海天的数据结构提出了急于追赶过程的市场认知演化模型:从“同质”到“异质”,从“异质”到“领先”的两次市场认知转变。


222

在互动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彭教授也给予了详实的解答。有同学提问彭教授是如何预测海天能“存活”这么多年的问题一下子活跃了全场的氛围,彭教授认为一家年利润10亿以上的企业就不会那么容易的倒闭,而且就有很多值得研究的点。有同学提问如何去企业收集数据,彭教授建议同学们多去学习案例研究的方法,并现场进行了归纳。还有同学提问,案例研究论文的受众群体是学者还是企业,彭教授认为发表在学术期刊上的案例研究一定是面向学者和研究生群体的,而面向企业的案例研究则是以咨询报告的形式为主。


333

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彭教授、刘老师和在场的师生合影留念。

444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