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未来行动派 | 优秀毕业生考研经验分享——杨笑鑫
作者:maqiufeng  发布时间:2022-03-07  点击:349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研究生扩招18.9万人,这一年研究生录取结果推迟了两个月再出来。2020年5月20日是我复试的日子,这日子我喜欢。复试结束之后一身轻松,我也没想着调剂的事情,成功就上岸读研,不成功就再来一年。5月21日,考研学校打电话来通知,录取了。录取了,真好,总算是对得起我去年一年耗费在它上面的时光。

要面临漫漫长的一条考研之路,我想大家内心不免还是有些焦躁不安的。因为正是切身经历过这么一段夹杂着希望与自我怀疑的时光,所以我想和你们分享我考研的历程。

——国商162  杨笑鑫

(考入上海大学深造)

微信图片_20220307173401


数学(4月初-考前)


MATH


数学我是4月份开始复习的,那时候大三下,学校里课不多,所以还挺庆幸的,感觉生在了好时代(默默感激我们学校)。

基础期


1、微积分——汤家凤高等数学辅导讲义

2、线性代数——同济教材

3、概率论——余丙森概率论辅导讲义(基础部分)

4、练习册——1800(基础部分)

打基础汤家凤强化张宇,考研人皆知。但是大家正常开始准备考研都是在3月份开始的,我已经晚了一个月,所以我当时做了一个决定,后来我感觉这个决定对我来说应该是正确的:我没有看汤家凤初期以及后期所有的其他的视频,我直接拿着汤家凤的高等数学辅导讲义复习。(看不看视频因人而异,我是觉得时间不够就没有看,时间够的同学可以酌情看俺。)

基础期我大概把汤家凤高等数学辅导讲义过了两遍,过了一遍线性代数同济教材,一遍余丙森概率论辅导讲义(基础部分)。对应的习题做了1800基础部分。

强化期


1、微积分——汤家凤高等数学辅导讲义

2、线性代数——李永乐线代讲义

3、概率论——余丙森概率论辅导讲义(基础部分)

4、练习册——1800(强化部分)


一直觉得教材不需要多,能够把一本教材吃透了就好,所以强化期我跟的还是汤家凤,用的还是汤家凤的高等数学辅导讲义,我在强化阶段也把汤的高数辅导讲义过了两遍。

线代到了强化阶段,跟的肯定是李永乐,李永乐的那本讲义是针对有基础的同学的,所以我觉得基础期过一遍同济的教材很有必要。李的讲义很好,我是过了一遍,中途会翻一下前面的知识点巩固一下。同样我没有看视频。

概率论强化我用的还是余丙森的讲义,我觉得也还行吧,想要更进一步强化的同学可以跟方浩。

冲刺期


1、真题——张宇数学三真题大全解(1998-2019年)

2、模拟题——李永乐6套卷+ 合工大共创超越卷


    真题张宇的大全解挺好的,基本上不存在错误。我是自己挑了1998-2019年份的试卷做。其中1998-2005年我只做了一遍,因为真题不停变化,做最近年份的更好。2006-2015年的试卷我都做了三遍。2016-2019年的试卷我是留在了最后12月的时候做的。做2006-2015年份的试卷还好,每年的都有120+,甚至有几年做了满分。16、18年的试卷有难度。

    都说奇数年数学简单,偶数年数学难,我觉得是有点根据的。20年数学,怎么说呢,我感觉考的很灵活,但是又确确实实全是书上的知识的深入提问,所以万变不离其宗,基础一定要打扎实。20年数学,有一道题目汤的讲义上有类似的,当时做到的时候还挺高兴的。

英语 (7月初-考前)


ENGLISH


     我的英语基础还好,六级550+,英一80。

     英语大概5月份到7月初我一直都在背单词,我没有用单词书,我感觉单词书有点耗时间,所以我是用默默背单词这个APP背单词的。以及偶尔看看何凯文公众号上的每日一句。

我是从7月初开始做英语真题的,用的是张剑的黄皮书,这里建议大家最好不要把答案写在试卷上,可以把答案写在自己的草稿本上。因为真题不止做一遍,不写答案更有利于后期重复刷题。做真题的阅读一定不要带入自己的主观想法,一定要根据作者的想法去答题,揣测作者的写作意图,以及作者的褒贬态度。这里建议可以适当看一些唐迟的阅读理解讲解的视频。真题我总共刷了三遍,留了18、19的真题在11月底做。

作文的话,我是从10月中旬开始复习的,用的是王江涛的考研英语作文。王的作文书里面的有些文章还是很不错的。建议大家一些热门的话题都准备一篇作文,分类进行背诵,考前就更有底了。此外再讲讲何凯文,何凯文的一些句子很高级,大家可以看看何凯文公众号上发布的一些与作文有关的推文,积累背诵,然后运用到作文里面,很有用的。至于何凯文的一些课程,因人而异吧,我是觉得可以不跟。


政治(9月初-考前)


POLITICS


初中开始政治就不怎么好,所以我对政治的把握一直不大,只希望它不要太拖我后腿就好。

第一遍我是过了肖秀荣的知识精练精讲,这里注意马哲一定一定要看视频,不然自己理解很吃力,视频推荐徐涛。第二遍我是以风中劲草为主,肖的精炼精讲为辅,同时看完一章就做那一章对应的1000题。第三遍重复第二遍的内容。注意1000题是只要做选择题的,不用做那上面的大题目。(我那时候还傻傻的以为要做,还好同学提醒了我。)

关于政治大题,当然是肖8肖4,精力有余想在政治上拿高分的同学可以再加上徐涛的20题,挑一些肖8肖4上没有的内容进行补充。

 努力总会有收获,拼命奋斗也是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如果进入研究生阶段之前,必须要经历考研这一条充满着艰辛的漫漫长路,如果这一条带给你的痛苦是无法避免的,那么就请享受它吧,享受这一无法回避的痛苦。

研究生的新鲜体会


研究生学习生活和本科生学习生活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的。到了研究生阶段,大家都更加自律,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所以会朝着自己目标奋斗前进。上课的时候所有的学生都在认真的听讲,大家都很自觉的把手机收起来,抬头看老师,这一点和本科学习生活真是有着较大的差别。


到了研究生阶段,就要专心看文献,写论文了。因为还是研一刚刚入学,所以主要还是看文献,学习一下别的学者是怎么写论文的。看文献不仅要看中文文献,还要看外文文献,刚刚开始看外文文献会比较吃力,但看多了,练习的多了,也就看的更加顺畅了,正所谓百炼成钢。


研究生又是一个全新阶段的开始,新的开始孕育着新的可能,我们要朝着最好的那一种可能前进呀。


在研究生阶段等你!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