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未来行动派 | 沈杨健:我要帮助更多的果农致富
作者:maqiufeng  发布时间:2022-03-07  点击:303

  

 

微信图片_20220307173034

沈杨健 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2017届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杭州市杰出大学生创业人才。

2013年6月,他偶然在媒体上看到一则新闻,一位大一学长开网店一个月卖了100 万的货,在震惊之余,“考入阿里巴巴商学院学习电商专业,未来自己创业”的想法开始萌生。

怀着这样的信念,他高考如愿考入了阿里巴巴商学院。入学第一件事,就是找到新闻上的那位学长,争取进入他的公司学习、实践。

微信图片_20220307173044

▲沈杨健(左二)帮助果农们解决问题

2014 年10月,在学长的支持下,沈杨健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那一年,他签了人生第一个合同,没多久,他和团队就将“寝室床帘”这款产品做到了全网第一,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随着专业知识学习的深入和实践的锻炼,他逐渐成为了电商运营的高手。在学院的支持下,他也成为了杭州市援疆指挥部电商运营讲师和阿里集团公益讲师

微信图片_20220307173052

▲果园分发、打包情景

在跟着杭州援疆指挥部去给阿克苏等地的果农做销售培训的过程中,沈杨健意外接触到了瓜果销售。“那天,一位农户遇到了滞销的问题,然后就找到我们,让我们帮大家在网上进行销售,”于是,沈杨健带领他的小伙伴们去到当地的水果产地拍了视频,“之后,哈密瓜一上线就卖出了1万个,帮那个农场直接消化了70%。”有效地帮助了果农解决了产品滞销问题。大二的沈杨健看到了农产品在网络上的销售空间,自此,更加坚定了他转道农业领域进行创业的想法。

微信图片_20220307173055

▲沈杨健实地观察芒果种植情况

2015年,他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并获得了第一笔12万元大学生创业补助,作为团队项目的启动资金。“其实,在创业前期还是需要投入比较多的钱,去做分发啊,尝试一些新东西等等。我觉得(创业补助)给我们一个做实验很好的一个启动资金。”沈杨健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20307173059

▲芒果装箱

毕业后,他飞了 23 万多公里,走了120余个地区,走遍了我国的中西部地区。几年间,他开拓了云南、广西两个核心基地,经营方式由 18 年的纯自营转换到了自营+合作运营的模式。自营业务专注做高端产品线,合作业务专注于赋能当地农村合作社,开辟线上业务,整合产地资源,帮助云南、四川等地的1000多户果农打开销路,解决当地40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307173103

2021年,沈杨健成功入选杭州市大学生创业杰出人才计划,并获得了50万元的政府补助。他说:“觉得还挺温暖的,然后我们自己就是比较草根的创业,能够得到政府这样的扶持和帮助,我想要把这种创业的幸福感传递给我的农民朋友。”

在未来,他希望公司可以让消费者享受到高性价比农产品的同时,帮助农民增收,同时帮助他们培育一个又一个农业品牌。坚持初心,做一件虽慢但很正确的事。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