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当前位置:
阿里巴巴商学院
师颂 | (二)王淑翠——服务社会 共创学术价值
作者:sxy  发布时间:2022-03-04  点击:336


王淑翠,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韩国访问学者,学院网络贸易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智库)负责人,管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博士后。社会兼职有: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品牌与营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理事、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导师、阿里巴巴活水计划“十佳学者”、杭州市政协委员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管理、国际商务和数字经济。

图片1



一、紧跟时代主旋律,服务社会建新功

今年自疫情爆发以来,王老师团队成员结合我省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新问题,先后撰写7篇咨政报告,均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

针对疫情下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面临的新问题,王老师团队联合浙商研究院吴波院长撰写了《新冠疫情背景下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中的问题及对策建议》报告,分析了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贸易问题、服务贸易问题和企业境外合规经营风险问题,并提出具体建议。针对疫情下的产业数字化转型遇到的新问题,主笔撰写了《疫情影响下我省产业数字化转型中的问题和对策建议》报告,分析了我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具体问题,并从企业、行业和园区三个层面由点到面提出对策建议。针对疫情防控造成的工作人员缺乏和宣传教育不足问题,王老师团队联合浙江公共政策研究院金雪军院长撰写了《建议我省呼吁大学生就地居家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报告,认为在当前全民战疫的大背景下,大学生力所能及地开展志愿者活动是非常有效的社会公益活动,也有利于提高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意识。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重要窗口”建设的要求,王老师团队联合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国乡村春晚研究院、浙江外国语学院等多位学者撰写了《以“互联网+乡村春晚”为抓手 建设我省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窗口”》报告,并入选《浙江社科要报》。该报告分析了我省乡村文化发展的问题,提出了以“互联网+乡村春晚”为抓手推进我省乡村文化发展的对策建议。针对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主笔撰写了《强化数字经济“重要窗口”担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建议》。该报告总结了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经验,并在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当前我省新发展格局的思路应当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要夯实和发挥数字经济优势,既要利用数字技术助力疫情防控,也要用好数据生产要素带动经济发展。

针对目前新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机制、新规律,王老师团队主笔撰写了《浙江新经济监管存在问题及政策建议》,该报告深度分析了浙江新经济监管存在的问题及挑战,需要用新理念、新模式、新手段来深化以放管服为核心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并以此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针对我省民营企业产业链现代化发展上出现的新问题,王老师团队主笔撰写了《我省民营企业产业链现代化的主要问题和政策建议》,该报告在分析我省民营经济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指出我省产业链模式的三种类型,并深度分析了其存在的问题,以此有针对性地提出浙江民营企业产业链现代化发展的政策建议。

学校党委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以“服务好杭州”作为重要的社会服务目标,设立了一批校级智库,王老师作为“网络贸易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校级智库负责人,坚定支持党和政府的重点任务,围绕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杭州市“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战略部署,积极建言献策,不负学校期望。自2018年立项以来,先后14个咨政报告得到副省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研究内容涉及eWTP和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国际消费中心、新零售示范城市、平台监管、新经济治理等方面,为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学者的智慧,持续为我校“服务杭州”工作添砖加瓦。

图片2


二、教学科研两手抓,师生共创求创新

王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通过产教融合推动学校和学院育人流程的改革和优化。她所承担的《创业管理》课程采用“校内导师+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制,整合和融合校内专业资源和校外企业资源,形成师本硕学术共创、产学研联动融合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循环体系。该课程以创业教育课程改革为起点、以创新创业实践和学科竞赛为学生成长赋能、以科学研究课题论文为教师成果构建了“创业管理教学改革-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师科学研究成果”师生共创育人体系。教师的科学研究成果反哺到课程教学内容中,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她指导学生创业团队两次获得全国挑战杯金奖,获得二十余次省级以上竞赛奖项和学生项目立项。

在学术研究方面,王老师经常带领研究生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多篇会议论文获得大会优秀论文,以此来培养学生们的学术热情和提高学术水平。近年来,王老师和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同行建立了频繁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并被浙江工商大学省级重点专业智库浙商研究院聘为“研究员”。她所负责的杭州师范大学网络贸易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智库)开设系列讲座,邀请校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为学生们的科研进步和实习就业提供了丰富的外部资源。王老师目前已培养毕业研究生3名,在读研究生11名,在师生学术共创培养机制下,其中两名毕业生获得浙江省和学校优秀毕业生、优秀研究生荣誉,两名研究生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多名同学获得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荣誉。

图片3



三、工作生活平衡好,为人师表引路人

王老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重要讲话精神,热爱教育事业,严于律己,爱生如子。

工作上,她是“女强人”,在强大的内驱力下自主学习不断进步,除了每周的教学和指导任务,还主持国家社科重点课题子课题、教育部课题、省哲社课题等各类课题近20项,经常深入基层调研、企业考察、参加学术会议等,掌握市场现状,学习行业知识,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在杭师大12年里,三次站在每年一度的 “师大荣光”教师领奖台,入选教育部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库,获得杭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浙江省高校创业导师“优秀参训学员”、“优秀指导老师”、我校研究生院首届“十佳导师”等荣誉称号。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和学生,在团队中建立了规范的“读书报告”学习制度,此外通过布置专业相关的研究任务训练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科研能力和追求卓越的习惯。

生活上,她是“严师慈母”,和学生交往中平等尊重,善于沟通。王老师利用她并不多的课题经费,经常根据研究生表现给予一定的物质激励,更多情况下对学生进行表扬和鼓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通过正面激励手段促进学生进步。鼓励同学们向她倾诉和报告团队成员的生活苦恼,及时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和困难,通过定期聚会娱乐建立了张弛有度、共创共享的内部文化,确保每个成员的快乐学习和持续成长。

王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已是风雨兼程27载。她说:“教书育人是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关系到千万学生的未来,需恪守职责,为人师表,与时俱进,不辱使命,做新时代学生信任的‘四个’引路人。”

                                                                                               

                                                                                                                                              撰稿人:  俞金君                     


版权所有 ©2008-2022 阿里巴巴商学院 | 浙ICP备11056902号-1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恕园1号楼)